close
我偏著頭,疑惑地注視著一尊地藏王菩蕯像。

等朋友來的空檔,我在北縣這個三蹟古蹟廟宇裡川進穿出,然後在放天公爐的廣場前停了下來。我的背後響起歌仔戲開台前喧囂熱鬧的鑼鼓聲及人們吵雜的交談聲...我靜靜地注視著一個赤著腳的出家僧人,吸引我的不是她膜拜的模様,而是她用紅色的圍巾背著一尊金色晃耀的地藏王菩蕯。我蹙著眉,疑惑專注地看著她,那比丘尼似乎發現我注視的眼光,起身時朝我匆匆一瞥,我慌忙地把目光看向別的地方。

廟會活動開始前,有太多事情讓我分心,有太多有趣的人讓我觀察,妙的是他們這些市井小民的一舉一動,比舞台上的演員更吸引我,人群似乎因歌仔戲而聚集,大家紛紛坐定,朋友熱心地一一解釋歌仔戲裡的細節,我卻懵懂的點點頭,然後被周圍的人吸引分了心;那些人看起來辛苦工作了一整天,身上還留有白天汗水陽光的味道;還有人呼嚕吃著夜市買的麻油腰子麵,香味不斷飄過來;有個婦人穿戴整齊,身上戴著珠寶,手裡拿著檀香扇搧啊搧的,煞是好看,連我都看迷了...觀眾大抵都是許亞芬的戲迷,很少人中途離場,我一整夜聞著祭壇的燒香味,彷彿讓我走進小時候在夏夜乘涼的廟宇,撫摸那些舊時的古老大木門...感傷地回想起這些人事物都己不再了。

謝謝朋友的邀約,讓我再一次回憶起童年,那般燦爛卻一去不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