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就愛狗耶,看到狗就一直摸狗啊,頂敗賣七,我嘸答應...」

清晨才入睡的我,在床上聽到阿媽和鄰居伯母說話,眼淚不爭氣流下。

阿公在週一的下午跌了一跤,這一跤,天人永隔。

小時候很怕阿公,覺得他很難親近,只有在吃飯的時候才去叫他「阿公,呷飯」...阿公年輕時風流倜儻,女人緣不斷;後來阿媽前些年得了心臟病,阿公發現只有牽手才是依靠,開始對阿媽百依百順,性格也因此而變的和藹可親;青少年時期我不愛回鄉下,總是藉故許多理由,阿公透過老媽詢問我原因,我支吾說:不喜歡上茅坑;阿公居然花錢將廁所弄上全新衛浴設備,還打電話給老媽說弄好了,孫女可以回來了吧!這一兩年,辛苦節儉一輩子的阿公生病,只好將田地變賣,整天在家,坐在椅上打吨,生病的他退化很多,來台北看醫生變的頻繁;愛漂亮的他連生病住院也不願意穿醫院的衣服,嫌太醜,最後大家妥協讓他穿西裝褲及汗衫;也變的更害羞,每次要拍照總怯生生像個小孩說:「賣啦,阿公緊麥」或「拍謝」,但阿公,你在我心目中仍是那個頭髮多,笑起來很可愛的阿公啊,我怎麼還不能接受你離開的事實呢?我好不捨。

今年六月和老媽老爸及阿公阿媽和先生去桃園觀音看荷花,阿公嘴上說不去,卻默默換好衣服、穿好鞋站在玄關等著,準備出門,出門時像個小學生要遠足般開心,我還用手機偷拍你,現在我卻懊悔著,為何不跟你合照呢?如今,荷花仍盛開著,而你卻已不在。

阿公,我好想念你,你那瞇著眼腼腆地笑將永留在我記憶裡。你人生最後的風景,是什麼呢?會不會開心地想,終於離開病痛纏身的空殼,再也不會為它煩惱了?如果是,阿公阿公,我應笑著對你告別...我卻做不到呢?憶起往昔,依然淚如頃。



*謹以此文紀念我的爺爺-張振沂先生,生於民國二十年六月十五(農曆),卒於民國九十七年八月六日。沒有他,不會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