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走入那巨大帳棚裡,彷彿走進一場一場的夢,一個一個小小的世界,一個一個人生的縮影。

我喜歡法國人對生活的態度,即使是搭起來的空間,也充滿對美的堅持。空運來台的大木箱上,有一個個鐵的平盒,上面點滿蠟蠋及花朵;或者在一個大花瓶裡插滿向日葵、大飛燕、黛安娜玫瑰、鮮紅的太陽花,以及一盆盆的蝴蝶蘭等。他們居然開放演員化妝室讓觀眾參觀,一個個演員的位置代表自己個人的色彩;有的演員將紅色漆木的古董抽屜放置在墨黑色綢緞的布面上;有的演員則將禪味色彩及花繪般的茶器放在小小的拖盤內;我看到有個演員桌上放著一個令我驚訝的東西:在喪葬裡用紙錢摺成的紙蓮花,對他們而言這也是藝術的一部份。。。大部份的演員都靜靜地做著自己的事,有的就著桌上小小昏黃燈暈看著書或化妝,這是個安靜地氛圍,但是屬於東方的。

因為朋友說提早去排隊才可以搶得好位置,一進場,導演亞里安‧莫努虛金(Alexandre Mnouchkine)便站在票務口微笑點頭,之前對陽光劇團並不熟悉,後來看了簡介很佩服導演的才華和智慧,譬如她的鐵腕作風及一些團員的規範--每個團員領取的薪水是相同的;每齣戲的主角都是由不同的演員不斷試演才決定角色為誰,這讓很多演員在揣摩時常失眠,這個選角方式在歐洲也很少見...也許這是讓這劇團維持四十多年而不墜的原因。

六個半小時對我而言一點也不冗長,相對的,在坐的六百多個觀眾也成為戲的一部分,觀眾是面對面坐在長椅的木頭上,演員由中間的走道進出,進出的演員多半站在移動式軌輪的木頭舞台,在開場和謝幕時都清楚可以見到他們如何在極短的時間內將道具搭設好及拆解。這好像你的人生是如何開始及如何結束;圓型的舞台上的場景通常是臥房、客廳、廚房或書房,會有二個演員負責推繞著舞台,而這個速度是依照正在表演的演員呼吸進行的,非常精準,你不會覺得他們突兀...這樣二十九個場景(首部曲及二部曲)好像電影裡一格一格的影像般,從你眼前開始及消逝。有好多次流下眼淚,連謝幕也會讓我流下感動的淚水,整齣戲演的是”當下”,但將之銓釋出來的這個時刻已經不是”當下”,是”過去”發生的,這些錯綜複雜情節交織成一齣戲,是我今年看過最精彩的一部戲了,僅記幾場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場景一
一開始,一個中年女子門口掛上"出售"房屋的告示。然後在客廳分類打包母親留下來的東西,她母親在一個月之前往生了。她打算出售母親的房子和花園。然後場景謝幕,另一個場景是個中年男人愉快興奮的接著手機,開心地說:是的,媽媽...剛生了,是個女孩,叫安娜。接著中年男人經過出售房屋的大門(這時場景是不斷推進推出的),停頓了一會,按下門鈴,然後中年女人被迫中斷思緒,開了門。中年男子向女子表示想要參觀,他很滿意地看了看,問了價錢,隨後決定要買下這個房子,便打電話叫他的秘書來辦理過戶手續...中年女人怯生生地問了一句:你會照顧花園嗎?中年男人顯然沈醉在興奮的情緒裡,他沒有回答女子的問題...簽定完後,女子單獨留在母親遺留下的花園,追憶起母親在世和她的點點滴滴,她和母親在花園嬉鬧的情形...這個畫面讓我流下眼淚,不僅是因為中年女子的演戲很令人動容,而是出生和死亡建立在同一個架構上,我震驚導演安排如此細膩的感情和鋪陳,一開演,令我淚眼婆娑。

場景二

一對夫妻靜靜地坐在客廳裡,先生為太太的眼角冰敷,周圍的東西有些凌亂。太太的臉有多處瘀青...應該是家庭暴力所致。後來小女孩開門回到家,靜靜地走到客廳...男主人隨口問了一句:香煙呢?小女孩不答,男主人咆哮地搶過小女孩手上的袋子,東翻西找後發現沒有香煙,大力將袋子丟到地上,吼叫地說:我自己去買香煙。等父親出門後,小女孩默默地將袋子裡的東西拿出,放置好,將塑膠袋丟棄,替母親冰敷,那熟悉地樣子彷彿她習慣了父母親之間的爭執,早熟地令人心疼...這個場景後來延伸出母親帶著小女孩投靠親戚家,而母親住在社會收容中心,有一個場景是先生打電話給太太,從一個哭泣要求母女回來,到最後咆嘯顯露他的真面目...再一個場景,救護人員正用CPR搶救渾身是血的太太,另一個小舞台有個醫護人員在看顧小女孩,燈光是那樣的微弱...先生接太太和小女孩回家的路上發生了車禍,先生無助地哭喊,救護人員仍無法救回太太...看到這,我不免對那個深受家暴的太太憐惜,幸運之神好像都沒有眷顧著她,總是給她許多的考驗,而她卻默默承受這一切。

場景三

一對在海邊默默吃著晚餐的老夫妻,爺爺會突然因為一些事暴躁地對奶奶咆哮,他一咆哮,現場觀眾就會大笑,奶奶老是被他嚇到,是對很可愛夫妻,很相愛,溝通的方式卻是異於常人的...有一幕讓我大笑(全場只有我一個人笑出來),爺爺替奶奶倒威士忌時問她要加幾個冰塊,奶奶說:三個;但爺爺放的時候仍照自己的意思放了二顆,這幕讓我覺得婚姻當中有太多平淡無奇的小事,而這些小事讓兩個人擁有許多回憶,不論快樂或悲傷。

場景四

一對猶太夫婦為躲避德國士兵的追補,至鄉下求助開餐館的遠房親戚諾拉女士...後來我看簡介,這個是導演祖父母的故事,而場景一的那個出售母親房屋的中年女子是他們的孫女,這個故事後來促成中年女人替母親尋根之旅,她藉由國家資料室找尋到和祖父母當時相關的人事物。(因為她的母親從未跟中年女子提到家人)...這一段也令我傷感,有一幕當他的祖父母去求助他的裁綘客戶的幫助卻被拒絕,當時為怕連累到自己,大部分的人都會冷漠對待吧!但卻會花一輩子的時間祈求原諒及寬恕...許多猶太人在集中營死去,死亡是如此令人恐懼及巨大,我想她母親終其一身都緘默的原因是因為不知從何說起吧!

場景五

一個母親邊在廚房煮著義大利麵,一面和穿著斑馬衣服的兒子玩躲貓貓,兒子興奮地跑進房間的櫃內躲了起來,母親也用叉子等打扮起像狼的樣子尋找斑馬,最後母子歡樂地玩了起來,此時電話響起,是分居(或離婚?)的丈夫打來的,母親在電話裡和父親吵了起了,一路吵到廚房,語畢仍將義大利麵弄好(是真的食物),但兒子己經沒有吃飯的心情了,母親順勢爬上兒子的床,然後相擁而眠。

場景六

在一個布爾喬亞的家庭裡,一群人和老太太一邊喝著上等白酒一面等著傑克回來晚餐,然後電話響起,女僕告知其中一個妹妹說,消防隊員找她...她接起電話,一個厄耗的開始...

場景七

女精神病患和女醫師之間發展出一個微妙的朋友關係,有時是女精神病患鼓勵沮喪中的女醫師。這兩人對戲時總讓我拍案叫絕,演技精彩又恰到好處,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分。

以上只是我記得的某一部份,我喜歡他們對這齣戲的認真,所有的吃飯場景裡的食物都是真的,有好多讓人垂涎的食物(我最鍾情蘋果派),然後家具也都是有歷史性且舊式,不會為了這齣戲而去訂做全新的道具(也許是刻意用舊的),如果家裡有小孩,家具上還會有塗鴉的痕跡,一切都可以顯示出這是個完美且精準的戲劇,我很開心能在今年看到這麼棒的演出,也要謝謝我的朋友阿娥,如果沒有她,我不會見到感人肺腑又回味再三的舞台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