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認不認識一個人,最近往生了,但不論你認為他該去哪裡,因為某些因素,他始終到不了那個地方?』

這是賴聲川導演三年舞台劇作"如影隨行"的開端,藉由這個起點,引發一連串的故事。他說這段時間迷上拍攝影子,在舞台劇的佈景和節目手冊也不斷出現這些影子:有的是枝葉的倒影,有的是舊的籬笆牆上倒映著樹及陽光的剪影,或著人的影子被倒映在水泥地磚上...導演說,這些影子形成在無時無刻的地方,如果稍不注意就忽略掉了...何嘗不是人生,我們所擁有過、失去過,真的存在?像劇中那由露露幻想出來的少女"Yeah",她不存在,所以可以用旁觀的角度看的更清楚...這齣戲彷彿由巨大的失落去探討存在的出口。

我想起小時候也很迷戀某個事物:陽光下跳動的無數煙塵。我常在清晨的微光中看著那些塵埃往上往下飄,眼光追隨著它們會去哪裡,在哪落下或消逝...這樣的觀察可以持續好幾個小時,有時母親都會認為這個乖僻沈默的小孩是不是腦袋壞了?那個時候的我存在嗎?我是否也是宇宙中的一粒煙塵,連存在和消失都微不足道?

演員謝幕時,觀眾反應異常冷靜。當然還是有精彩可期之處,不過我所得到的是更大的失落,也許我不該和賴導演的曠世之作”如夢之夢”比較,那些舞台的設計及演員的素質都在水準之上,但我仍是失落了些。唉。

好久沒寫網誌了,好幾個朋友以為我封筆了,最近日子過的閒散及愉快,幾乎不想要動筆,也謝謝大家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